close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(  父子倆專注的眼神......




五月中的時候,因為剛好有事要到埔里一趟,所以豆漿先生就規劃了一趟埔里之旅。

想說每次到埔里都來去匆匆,所以這次特別安排了兩日遊。


除卻拜訪親朋還有採買香菇的行程,玩耍的路線大概是這樣:

第一天:廣興紙寮→造紙龍→紙教堂

第二天:18度C巧克力工房→豐年農場→宏基蜜蜂生態館→鯉魚潭



上網一查,原來埔里的造紙業這麼有名啊,當然要來去「聞香」一下囉!

因為照片頗多,所以光第一天的形成就要分成三篇來打囉。




第一站,我們來到「廣興紙寮」

埔里是手工紙的故鄉,是製造書畫用綿宣紙的重鎮,造紙的歷史開始於日據時期,最頂盛的時期造紙廠多達五十幾家。要體驗造紙文化,要見證紙業的歷史,埔里是唯一的選擇,位於愛蘭台地上的廣興紙寮,是保留台灣手工紙製造,最完整也最讓人深刻體驗這項產業的工廠之一。

到廣興紙寮除了可以親眼看到造紙師父,怎樣把原料打成漿,篩成紙,如何烘乾等過程之外,有興趣者也可以親手DIY,動手造一張紙,並且利用他來拓碑,糊成紙扇或掛軸,燈籠等紙工藝品,不但有趣而且富於文化內容。

紙寮也安排有解說員,義務為參觀者作深入的導覽解說,紙寮設有一座「埔里紙產業文物館」,展示各種和手工紙相關的文物或圖幅、文獻是瞭解埔里產業文化的極佳管道。






廣興紙寮算是在一個毫不起眼的地方,一度還以為到了民宅,還好,路旁的遊覽車還有路牌提醒著我們。

原本我以為這邊就是紙寮,原來這裡只是販賣紙類製品的地方。

雖然一開始以為和「紙箱王」類似,但是後來才發現,這邊主要是在製造「宣紙」。

紙鋪店超多人在購買宣紙、毛筆的。想來應該紙質不錯。

不過不琳達脫離書法界很久了,還是趕緊再往前去看看它有名在什麼地方吧。





硬是要放一張我可愛的小麻豆!





廣興紙寮是採開放式的空間,所以剛一進入,人來人往的混亂場面讓我有點錯愕,搞不清處現在是什麼狀況。

還好裡面的服務員詢問了我們是散客還是團體,便帶我們進入導覽路線。

一開始先介紹一些紙製品,作品相當精緻,有些根本就無法相信那是紙作的。

再來就是介紹紙的原料還有分類等等。

甚至也介紹了一些環保紙類。都是用些穀物殘渣去製成的,有種特殊的質感,林先生可以試試看。






再來就是介紹製紙的過程。

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,無法三言兩語說得清,有興趣的自個兒去瞧瞧吧。

反正最後一個步驟就是下面的那張圖,把紙烘乾。

烘乾也是個很費工夫的步驟,因為要一張一張舖平才能烘乾。






然後,我們就開始嘗試要D.I.Y啦!! (噗~也跳太快了吧?!

剛一入門擁擠的人潮都是在做D.I.Y呢!!照片這區只是其中一塊拓印區。

噢,忘了說,導覽是不用錢的,D.I.Y則要付費,分成「全程」和「半程」D.I.Y。

「全程」指的是從紙漿到成紙,都可以自己手做體驗。

「半程」則是拿現成的紙,在稍微加工一點作成扇子、掛軸......

我們這麼懶,又加上帶著小王子,所以就簡單選擇「半程」來做啦!

我們選擇了掛軸和圓扇,價位各是一百元。






一開始就是先挑紙,然後挑圖案去做拓印。

圖案非常的多,還有吉祥話的,我們在幾張桌子那轉了很久,才終於選定圖案。

拓印完就是拿去烘乾囉!

烘乾的桌子非常的燙,整個適用石桌去烘乾的,一般都是有服務人員在協助,但也要注意不要讓小朋友碰到唷~






烘乾了紙,接著就是要把它黏在扇頁上。

我的圓扇很簡單,把圖案對好,然後上漿糊黏住,再把多餘的部份剪除就OK了。





這位小弟是豆漿先生姑姑的孫子,據說校外教學也來過這,但沒做過D.I.Y,所以也讓他當我的小幫手,嘗試一下囉!

他現在做的部份,就是再把邊緣黏好。基本上這樣差不多就完工囉!!




豆漿先生要做掛軸。光是卷桿子那部份,我想我就會弄的哩哩拉拉了 @@





我很慶幸我選擇了圓扇,因為我沒耐心 @@




完成啦!!





我的圓扇也完成啦!!選擇的是牛牛圖案!送給我的牛仔小王子!!





哈!其實在D.I.Y的過程中,都會有服務員隨時幫助你。

但他們也都秉持著D.I.Y的原則,僅說明示範,然後還是交給你自己做。 ((也是嘛,這樣才有成就感呀!!

但是做完後,看到別人做「摺扇」,好像很好玩耶,雖然過程比較複雜一些,可是可以自己在上面畫畫耶!!

我還看到有對父母,把他們小小的BABY的腳ㄚㄚ塗上墨汁,蓋腳印在扇子上耶~~~好有意義喔!!

頓時我也很想把小王子的腳抓起來塗!! 不過我們選擇的這兩種,都沒有位置再蓋腳ㄚㄚ了啦!好可惜喔!!

下次我也要做摺扇啦!!







廣興紙寮

地址: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
洽詢電話 049-2913037。



※ 製紙的過程--
●第一步驟--取材:造紙的原理是將纖維重組,將不同的纖維形成不同的紙張,而纖維的則取自於各種天然植物,經過各種加工而行成紙張。
●第二步驟--蒸煮:原料經由蒸煮的過程,加速植物纖維分離。
●第三步驟--漂洗:蒸煮後的纖維,使用大量的水洗滌。
●第四步驟--打漿:漂洗後的纖維原料成漿狀,作打漿處理,行成所謂的「紙漿」。
●第五步驟--抄紙:將紙漿纖維重組,是造紙流程中最奇妙的手續。
●第六步驟--壓紙:紙漿經過抄紙形成紙的形態,再來就是將水份壓榨去除。
●第七步驟--烘紙:一疊疊壓榨後的紙形成像豆腐的形態,再來就是烘焙成紙。
●第八步驟--成紙:紙豆腐經過溫度的烘培,就形成一張張珍貴的手工紙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琳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